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严”的螺丝当越拧越紧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2-07 16:29:0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央视播出,引发社会热议,从侧面反映出人民群众支持反腐败,期待在反腐败中有更多获得感。《零容忍》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再次释放“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详细披露了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王富玉长达26年的贪腐史。王富玉生活奢靡,在多地拥有豪华别墅,别墅里电影厅、健身房一应俱全,陈设细节无不讲究。令人可笑的是,别墅客厅里满墙挂的书法文字,都是王富玉在标榜自己心系百姓、淡泊名利,墙上文字和豪华别墅的反差,恰是王富玉“两面人”做派的生动写照。据查实,王富玉在职期间受贿4.34亿余元,退休后还利用影响力受贿1735万余元。2022年1月17日天津市一中院一审宣判王富玉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王富玉案社会影响特别恶劣,是专题片选取的16个典型案例之一。此外,这些典型案例中还有头顶警徽却破坏公平正义的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借北师大之名为儿子合作办学谋取私利的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骗取困难群众血汗钱的永登县民政局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奢靡享乐侵吞公款近7000万的95后年轻干部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张雨杰……在反腐败斗争中,不论是身居要位的高级干部,还是百姓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论是“老虎”,还是“苍蝇”“狐狸”,只要突破廉洁底线,触碰纪法红线,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终将受到纪法严惩。

虽然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彻底铲除,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给反腐倡廉带来新的挑战,实现海晏河清仍然任重道远。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反腐败永无止境,一刻也不容松懈,必须一严到底。

“严”是我们党的政治基因,是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把好思想上“严”的总开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定理想信念,终身学党史悟思想,从党史中汲取力量,清除杂念、克制私欲。要强化底线意识,心中有标尺,守住为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警惕诱惑和“围猎陷阱”。要守住纪法红线,敬畏党纪国法,心存戒惧,不越雷池半步。

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严格管理党员干部。要建立科学、严格、严密的制度体系,减少制度漏洞,让制度成为锋利的“钉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钱、管物。制度执行切勿雷声大雨点小,要让制度“铁笼子”真正带电,防止形成“破窗效应”。要定期开展“火药味”十足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患于未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反腐力度不减、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要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形成“头雁效应”。雷霆万钧惩治腐败,利剑高悬强化监督。深化以案促改,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一体推进“三不”。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把“严”的螺丝越拧越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