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围猎”者无“猎”可“围”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15: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株洲市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6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当事人利用职务之便,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谋取私利。

  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一直备受社会诟病。其中滋生的“打招呼”“递条子”等潜规则,以直接或者间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干预和影响招标投标活动正常开展,目的就是妄图以领导意图影响工程建设环境的公平公正。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市场经济必然是法治经济。“打招呼”说白了就是耍特权,是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一旦抱有侥幸心理,不能抗拒利益诱惑,利用自身“影响力”去“打招呼”,从中谋取私利,最终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为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发展环境,对于这种“打招呼”之风不能姑息纵容,必须敢于“亮剑”,重拳出击。

  首先要扬长鞭,痛打“投机钻营者”。想方设法送票子、钻空子,竭力腐蚀、精准“围猎”党员干部,直接破坏公平竞争秩序,使市场竞争变成贿赂、人情及关系网的恶性博弈,以谋取更大的不正当利益。这些人往往是“打招呼”的“操纵者”,对于这些“投机钻营者”要敢于较真碰硬,既查“当官的”、也不放过“送钱的”,搞“服务”的,旗帜鲜明地同他们作斗争,让其名声上、经济上都捞不到好处、占不到便宜。

  其次要亮明镜,教育“四处牵线者”。这些人往往充当“下手”,他们有时负责帮助联系牵头,有时负责套话、探口风,他们缺乏基本立场,往往习惯说好话、递笑脸。对于这些“帮凶”,不能置之不理,而要用理性、规则和制度拧成一条教鞭,用事实、案例和教训做一面镜子,对其进行严肃教育,让其不敢动“歪念”,不敢想“歪招”。

  再次要出重拳,严惩“打招呼者”。对于挖空心思、不择手段的“打招呼者”,不能止于批评教育,而要“打板子”,痛打其破坏公道公平,痛打其以权谋私。对于那些蠢蠢欲动者,要诫勉谈话、严重警告,对那些顶风作案、有令不止者,要坚决追究其责任,需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作用。如此,“打招呼”才不会成为以权谋私的工具。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