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向乱作为说“不”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2-01-07 08:24:5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国办督查室对河北省霸州市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进行通报。通报指出,“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向下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通报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在全国都在为优化营商环境努力的今天,在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的今天,霸州市有关部门的乱作为让人瞠目结舌。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持续性深化放管服和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出台,我国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地各部门“优待企业家,厚待投资者”已经成为共识,地方政府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摆在了空前重要的位置上,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但是,仍有个别地方政府,政治站位不高,对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甚至顶风作案,与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背道而驰,胡乱作为,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严重损害了当地企业和群众利益,严重损害了当地经济良性健康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果断亮剑,向一切乱作为说“不”,从严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领导干部。

正如此次通报提到,霸州市政府办公室在今年9月份印发《霸州市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违规提出将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并将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这种以非税收入来弥补地方财政缺口的胡乱作为,严重违背了新发展理念,性质极其恶劣,对当地政府公信力的破坏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同时对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修复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恢复。目前河北省廊坊市已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地方政府理应树立“服务型”政府形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境与难题,形成企业盈利、政府增收、百姓获利的三赢良性循环局面。同时地方政府也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严厉打击乱作为的情形发生。

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喊喊口号,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监考员,监督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百姓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对不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与民争利、损害企业合法利益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雷霆出击,重拳打击,绝不手软。霸州市暴露出来的问题给全国各地政府部门敲响警钟,破坏营商环境乱作为,必将收到党纪国法最严厉的处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