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小节”不慎 “大劫”必至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第一次接受小恩小惠时,我守住了底线,也就不会沦为阶下囚了。”10月9日,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嘉兴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徐淼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对其受贿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徐淼当场失声痛哭,忏悔不已。(据1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获悉,徐淼16岁参加工作,年轻时候的他,也曾默默奋斗在激烈严酷的隐蔽战线。凭借一股子拼劲,他30岁出头就进入了处级干部的行列,成为当时温州市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之一,可谓一路顺风顺水。

然而,仕途顺了心却“飘”了,徐淼的蜕变是从不慎“小节”开始的,开始的“胃口”也不大。2014年中秋节前夕,当地某置业有限公司经理方某某找到徐淼,想让他在业务上为自己提供便利。从接受吃请到收受烟酒等礼品,到后来,方某某一次性送给徐淼茅台酒60瓶。徐淼也自认为“礼尚往来”式不菲的礼物。

正所谓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理想信念的丧失,让徐淼对于吃拿卡要这些小节问题不以为意、无所顾忌。以致后来,拒腐防线慢慢松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贿赂也“心安理得”。这样的蜕变,令人唏嘘,发人深省。

其实,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腐败分子第一次丧失底线,是从不慎“小节”开始的,或者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礼尚往来”,或者吃顿饭,抽条烟等看似不是事的“事”慢慢蜕变的。去年落马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原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俭一开始是从接受私企老板邀约打高尔夫球开始的,广东省汕尾市原副市长马红妹,从节假日收受企业家和下属送的水果、面包、鸡蛋、油、米等“不起眼”东西开始,温水煮青蛙,防线失守,最后私欲不断膨胀,刹不了车,后来干脆将几万元、几十万元公款贪为己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官德修养,保持自身廉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哪怕是节假日,哪怕是一顿饭,一包烟,也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警惕,不该吃的饭千万管住嘴,不能去的地方坚决管住腿,不该收的礼物必须管住手。

常言道:一个不慎,满盘皆输”。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事事守德、守纪、守法。如此,才能做到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不后悔”,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生活。否则,“小节”不慎,“大劫”必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