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风尚向上向善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1-15 10:55:07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5日,“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据11月6日人民日报1版)

会上,68名同志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道德模范提名奖。纵观这些道德模范,绝大多数都来自于工矿车间、村镇社区、大中小学校、基层连队等一线,他们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脱颖而出的先进模范,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尽管各自的经历、事迹各不相同,但感动与激励同在。让我们看到了这些道德模范用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种品格、一种力量,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体现。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芒”。从这些道德模范事迹来看,每一位楷模的身上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位榜样的背后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他们中,有20多年诚信立企,践行助残帮困承诺的谢运良;有直接用手为80岁新冠肺炎患者清理肛肠粪石的抗疫英雄、焦作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赵童;有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在雪域边关以身铸界碑,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肖思远、王焯冉烈士;有13次见义勇为,抓获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人的“编外警察”黄黎明……他们不愧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懈奋斗者、开拓者,是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要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精辟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中国已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需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更需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一届又一届的道德模范,可亲、可敬、可学,她犹如一股股倍增的正能量,传递爱心,播撒善举,维护正义,向上向善,我们一定要掀起学习和赶超道德模范的热潮,点亮道德之光,绽放精神之美,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湖南之常德篇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