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狠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歪风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11 15:22:59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长沙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有4人涉嫌违规收受红包、礼品或礼金,特别是在十八大以后仍不收受,动辄收取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给予的礼品礼金几十万、上百万元。(三湘风纪11月8日)

    这些受到处分的对象之前均担任具有一定职权的领导岗位,手中握有权力,对管理服务对象或下属的影响大。权力所在之处,便是利益驱使方向。管理服务对象为获取领导的关照、通融,获取超越法律规则的利益,打着“礼尚往来”的“传统招牌”,借着过节、过生等“美好名义”,给这些要巴结的领导送礼金、礼品或“塞红包”。变着法儿送,找各种理由送,让这些被送的领导“不得不收下”。

    有的领导干部明知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但仍抱有侥幸、仍“勉强”收受,即使收下的礼品、礼金明显会影响正常执法管理。比如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继雄2009年至2018年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138.8万元。长沙市公安局元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波2000年至2021年违规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礼金共计310.02万元、港币10万元。拿人钱财,替人办事,这些领导干部早已丢掉公平,丢失原则,难以做到按规则程序办事,难以做到廉洁自守。

    这些收受礼品或礼金或红包的党员干部,表面看是抵不过人情的“围堵”,实质上是不满足于现实生活,于是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追求高物质享受的生活,追求吹拍追捧的成就感。他们从一开始逐渐丧失原则底线,丧失对党纪规矩的敬畏,丧失对工作职责的坚持,最后坠入腐败的泥潭,不仅带坏了干部队伍,而且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其政治危害不可为不小。我们要警惕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潜滋暗长,警惕背后可能隐藏的腐败问题。当务之急要狠刹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歪风,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治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产生有深刻的历史根源,也有现实的社会环境原因。要根治这一问题绝非一日之功,需持续发力,持之以恒推进作风转变。要主动占据狠抓作风思想高地,坚决远离麻痹、懈怠、松劲等思想洼地,自觉改进作风、抵制歪风、树立新风。要坚持常态化对党员干部进行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经常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廉洁家风建设活动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时刻警醒干部保持“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政治清醒,时刻警醒干部在八小时之外自律守节,净化个人朋友圈。要坚持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保持严的主基调,严惩快查的工作态势,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或红包等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该严肃处理的要严肃处理。

    小事小节见作风。作为党员干部,要注意守住小节,才不会失底线、失原则,敢于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红包说“不”,即使收下了也不会“安心”,遵规守纪、认真工作、廉洁自律,才能更加安心干事、乐享生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