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执纪者要在“硬”字上下功夫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1-09 11:16: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0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张胜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通报显示,张胜震除违法乱纪,以权谋私之外,在组织审查调查期间不思悔改,妄想凭借“曾经从事纪检工作的经验”蒙混过关,四处打探案情,组织专业人员“对账”,组织模拟审讯“培训”涉案人员,处心积虑对抗组织调查,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身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本该脱下军装,依然使命在肩,告别军营,依然家国于心;身为一名原纪检监察干部,他本该对党忠诚、带头遵规守纪。然而,张胜震却忘却了身为一名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忘却了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奉公守法,以身作则”的初心与信念,更是忘却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党旗许下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

“打铁必须自身硬”铿锵有力的7个字,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部署,更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期望嘱托。然而,就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响应号召,高举旗帜、勇担使命之时,却仍有像张胜震这样熟知法纪,曾经或正在从事执纪执法工作的干部顶风违纪违法,他们背离初心使命、私欲难填,将组织和人民抛之脑后。

以党章党纪为戒律,以惨痛教训为警示。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担负着为党执纪、为民守义的重要职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以更严、更硬的实际行动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在实处。

严以明志,把“忠诚”硬起来。以思想武装正本清源,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政治学习,悟透理论精髓、感悟蕴涵伟力;加强党史学习,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在把准方向、明辨是非、心怀“国之大者”中,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坚定为党尽忠的人生追求,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和前进路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严以律己,把“骨头”硬起来。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深刻学习各项规章法律,准确理解条文的内涵、要求,切实对“什么事能做,什么事必须做,什么事坚决不能做”心中有数,时刻高悬法纪明镜、紧握法纪戒尺,防范权力对金钱的“寻租”,警惕欲念对权力的腐蚀,确保为党和人民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严以用权,把“规矩”硬起来。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遵循,在学深悟透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中,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基本要求。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纪要求,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将所学用到实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