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警惕“穷怕了”心理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2 15:45:16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南省文山州公安局副局长马贵迎出生于普通家庭,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作为家中的大哥,他自小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后来,他进入砚山华侨农场派出所工作,开启了近40年的从警生涯。按他自己的话说,从小就“穷怕了”。所以,早在1993年,马贵迎就与一个湖南老板做起了倒卖矿石的生意,由此,他在“花式”捞钱的路上越走越远。(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通过翻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三湘风纪等网站落马官员的忏悔自白,“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家境贫寒,穷怕了,从小到大一直想变成有钱人。”“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从小穷怕了,想着一夜暴富。”“家里穷”“穷怕了”等字眼频频出现,“穷怕了”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滑坡、放纵贪欲的借口。

“人生耐贫贱易,耐富贵难;安勤苦易,安闲散难。”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正因为出身贫苦,幼时尝尽了生活的艰辛,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应该更加深刻地感知困难群众的苦痛,应该更有恤民之情、为民之行,应该继续努力奋斗,更加懂得珍惜,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而不是面对权力带来的巨大诱惑,就产生“要把曾经吃过的苦补回来”的扭曲心理,而大开贪欲之门,永远都觉得自己“太穷”,从而沦为金钱和欲望的奴隶,最后成为政治上的“孤儿”。

古人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贫穷不可怕,怕的是丧失了操守和原则。一个人最大的富有,不在物质上的拥有,而在精神上的富足。由此可见,拿“穷怕了”说事,不过是幻想博取人们同情的借口,不过是放纵贪欲、腐化堕落的“遮羞布”。领导干部的富有,应该是为社会做更大贡献,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被群众记挂在心上;应该是把群众“穷怕了”作为心中真正的“怕”,带头克服各种困难,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不受贫穷之苦的为民情怀、干事担当,而不是为了自己和家人不受穷而贪污腐败的私心和贪欲。

唯有不忘来路,才能走好正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铭记自己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记得常回家看看,回到最初出发、梦想起航的地方,做到初心不改、正道直行。如此,方能始终保持清贫自守、清正廉洁的本色,从而活出尊严、气节、风骨和人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