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反“四风”没有“疲劳期”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1-01 16:18:34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9日,三湘风纪网监督哨栏目,发布了常德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此前不久,三湘风纪网也曾发布沅江通报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一次又一次的通报,这背后,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亦是在不断给广大党员干部敲警钟、扯袖子,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风”和“腐败”的关系,犹如哲学上“量”与“质”的关系: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质变是量变的积累和结果。量变到一定程度,会带来质变。没有量变,也不会发生质变。“腐败”正是“四风”一步一步的积累,如温水煮青蛙,经年累月,从“四风”到“腐败”不过一步之遥。何况《扁鹊见蔡桓公》中有言:“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因此,“四风”问题不可小觑,若得不到及时的“医治”,将逐步侵蚀到肌肤、到肠胃、到骨髓,成为入骨的“腐败”,那时悔之晚矣,当以恒温恒劲纠治“四风”。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从以往案例来看,很多“腐败”都起始于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等“四风”问题上。比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原书记侯新华打开贪欲之门从某年过节第一次收下2000元“礼金”开始;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原副局长卢铭旗滑入腐败泥淖从忐忑不安地留下某企业负责人一个500元“红包”开始;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成为大贪巨蠹从“收人两瓶醋”开始。他们从私心“萌动”到私欲“泛滥”,归根结底,是思想发生了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拧紧,将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抛诸脑后,再也跳不出“小我”的桎梏。为逐名利使尽浑身解数,甚至不惜罔顾法纪,最终等来的不过是桎梏枷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四风”问题只是表象,根本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从源头上消除“四风”,最根本的是从思想抓起,教育引导党员坚守初心使命,自我改造、固本培元,真正筑牢思想堤坝,做到既有“治病之法”又有“强身之举”。

治病之法,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有“菩萨心肠”又要有“霹雳手段”。强调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也允许“改过自新”,提倡修枝剪杈、再作良材;要发挥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共同营造良好监督氛围,共同保证党内监督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强身之举,要强化自身修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时刻保持对于自身问题的高度重视,把反腐倡廉融入思想建设,从思想上建立起防控意识,逐步使自身思想上真正形成“防火墙”。如此,党员干部方能自觉抵制“四风”,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