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严打四风“隐形变异”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10: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局长违规收礼被撤职.......近日,三湘风纪通报常德市纪委发布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五起案例在违规公务接待、滥发津补贴、违规吃喝接待、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方面,部分案例甚至发生在十九大以后,部分违纪行为相对于均发生“隐形变异”。

诚然,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金色名片,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各级各部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悄然改善。然而,在在三令五申、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没有绝迹,作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这就决定了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当前,很多“四风”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日渐隐蔽,有的由明转暗、由地上转地下,“潜水观望”一段时间后伺机浮出水面、与执纪人员玩起了“捉迷藏”,改头换面、花样翻新,衍生出了种种变异,吃喝躲入别墅或农家乐、享乐走向“定制化”、公款支出巧立名目、暗度陈仓,送礼取道“线上”等形式悄然兴起,不断变换手法规避监督,导致执纪人员发现和查处难度加大。这些种种现象表明,不正之风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改进作风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坚决要大力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的‘四风’问题” ,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决不允许“四风”问题旧弊未除新弊又生。

变异“四风”问题的出现,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很多单位的党员干部缺乏对自身的管理以及反腐败的决心,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心存侥幸,执纪监督部门对整治“四风”、正风肃纪有厌战情绪,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和“四风”问题整治不主动,对“四风”问题处理起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形成强大压力,问责力度不够。

面对当前境况,一方面,我们党员干部们必须要自觉树立廉洁自律的标杆,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守得住原则、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另一方面,各部门要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时时处处感受到纪律的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拿出坚持和深化的新招数,紧盯重点对象和重要时间节点,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持续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岗位职责和日常管理之中,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变异反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广大党员干部要过节不忘“廉”,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系好拒腐防变扣子,念好自律守纪的“紧箍咒”,真正筑牢杜绝奢靡、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