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贪腐“如意”算盘终难如意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08:43:33 浏览次数: 【字体:

石门县雁池乡里山河村原党支部委员、村主任、文书许先清收受回扣问题。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许先清在担任雁池乡里山河村党支部委员、村主任、文书期间,为该村购买有机肥料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肥料公司销售员回扣1.3万元。2019年12月,许先清受到撤销党支部委员职务的处分,其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来源:三湘风纪网 10.09)

  许先清作为一名村干部,在行使公职权力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或收受对象的财物或者其他利益的商业贿赂,这种做法显然应当批评与查处。人们常讲,人犯错误常常是一念之差,心中动了歪想法,一旦与贪欲沾了边,思想上就会存在偏差,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就会淡化。

  纵观近年来拿回扣被查处的贪污案件大多发生在食品药品、医疗卫生、教育民生、社保等一些有利可图的领域,主要聚焦于具备一定数量和金额的采购环节,小到药品书籍,大到设施设备,伸手的往往都是一些直接经手人员,想方设法通过“开单提成”、高收费来收受“红包”和回扣,在关键环节吃拿卡要、寻租谋利。

  从近年来被查处拿回扣的党员干部来看,这些甘愿冒风险拿回扣的人员都存在着通病,诸多都是因为权力缺乏有力监督的因素,也有来自自身心理的失衡,受到周边环境所影响,三观不正引发的攀比和享乐心理所致的恶果,试图以“掩耳盗铃”之势换取蒙骗过关。像这些自作聪明、胆大妄为,想方设法钻空子,鬼迷心窍吃回扣的人,终究会引火烧身,沦为“阶下囚”。

  事实上,今年9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中纪委也多次对医药反腐进行发文,不断强化行贿受贿一起查的概念,《意见》的发布更是具体提出了要求,此举无疑是对医药回扣领域的重拳出击。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之前的“掩饰”手法做得多么精辟,“如意算盘”打得多么好,只要触碰了党纪国法,总会漏出蛛丝马迹,存在破绽之处。因此,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的手脚,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身穿清廉“铠甲”,坚守廉政“高地”。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给党员干部划定廉洁从业“红线”,对越过“红线”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最大限度降低党员干部妄图拿回扣的可能性,让“如意算盘”落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