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医保基金”岂容“揩油摸金”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10-08 14:57:56 浏览次数: 【字体:

“靖州县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唐永平未认真履职,审核把关不严,日常监管不力,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绥宁县瓦屋塘镇中心卫生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时任院长唐汉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近日,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医保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形成强烈警示震慑。(9月27日 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一直以来,医疗保险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医保金和养老金被坊间称为“保命钱”,是群众看病治病、养老防老的“底牌”,更是一根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敏感神经”。然而,唐永平、唐汉荣两人却在“保命钱”上“不用命”,一个玩忽职守、审核不严,致使“保命钱”成了多家定点协议医院得而食之的“唐僧肉”,一个以开假处方、虚挂病床数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15万余元,用于本院日常工作经费等开支。看似卸下了审核“担子”,找到了来钱“路子”,殊不知,思想意识上长了恶性“瘤子”,自身必挨纪律“棒子”。

  近年来,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频发,用“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套取医保基金者有之,以伪造医疗文书、虚构医疗服务、假买医疗器材等骗取医保资金者有之,医保等行政监管部门绥靖纵容,明知问题症结所在却继续幻想当“公堂木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与医院等管理服务对象沆瀣一气、蛇鼠一窝者亦有之。早前,曾有媒体报道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涉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问题,其后阜阳市政府、太和县委、县政府等7个党组织(单位)、19名责任人被严肃追责问责,其中5名责任人被采取留置措施。河南省范县龙王庄镇中心卫生院名誉院长赵相泽及副院长赵龙安排他人伪造病人病历、开具虚假购药发票,套取国家医保基金1800余万元。最终,赵龙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赵相泽被免去卫生院名誉院长职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党性不端、动机不纯,总以为医保基金属于“二类资金”,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类资金”相比,监管不严格,检查不频繁,关注不密切,即便套取,单项金额往往不大,加之涉及面广,难以觉察,进而思想频频越界,黑手频频乱伸。诸如此类“花式侵占”医保基金把戏,不但让群众“保命钱”不能及时保命,反而可能间接要了指望医保金救命群众的命,更犹如一根尖刺,既刺穿了廉洁防线,又深深刺痛了群众的心,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纠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顽症痼疾,还须用重典、下猛药、去沉珂。一方面,医疗部门和涉医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斩断利益链的勇气,刮骨疗毒的硬气,正风肃纪的清气,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惩不贷。另一方面,要着力强化行业监管,开展全覆盖廉政教育、医德医风和行业自律教育,提高医务人员“免疫力”。此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医疗领域监督,推动构建纪律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建立健全与医保、卫健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严肃查处蓄意套取、刻意串通、肆意谋利等违纪违法行为,选取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医疗系统“照镜治病、杀菌消毒、祛病强身”。

  民生痛点即是反腐重点。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是关乎民本民生的大事,也是关切政治责任的要事。医保基金其“油”断不可揩,其“肉”亦不能食,其“金”更不能摸。唯有将监督关口前移,问责利剑高悬,方能正清流,堵暗流,让医保基金不走利益输送的“歪门邪道”,踏上廉洁规范的“阳关大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