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行贿者没有市场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5:26:2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八起行贿典型案例。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保持惩治受贿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行贿,有力促进了全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来源:2021年9月23日,三湘风纪网)

  通报的八起典型案例,行贿金额巨大,行贿方式多样,行贿手段隐蔽,“谋利”领域广泛,危害后果严重。这些行贿者把能跑能送当本事,想方设法寻求权力保护谋取不法利益,对公职人员竭力腐蚀、精准“围猎”,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现象突出。行贿者通过收买贪官牟取暴利,依仗贪官的权力“保护”为所欲为,贪腐致富、非法图利、灰色致富,心灵和行为被扭曲,社会公正和百姓利益被损害,政治生态和市场环境被危害,整个社会风气被毒害。

  “救火”不如“防火”。行贿是贿赂犯罪的主要源头,行贿、受贿是典型的对合性犯罪,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行贿和受贿都是对法治精神的亵渎,是对公平正义的挑战,是对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严重污染。行贿人不择手段地“围猎”领导干部是腐败增量的重要原因,行贿不查,受贿不止,行贿受贿的现象就会屡禁不绝,反腐惩贪就得不到根本解决。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让那些行贿者、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追根溯源拔其根,行贿受贿一起查,在做好“灭火”工作的同时更注重“防火”,真正防止贪污腐败死灰复燃。中央关于“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决策部署这一“硬招”正是抓住了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牛鼻子”,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一招,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贪不手软,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些靠拉拢腐蚀干部,想尽办法追击围猎干部,歪门邪道的行贿者最终将害人害己、人财两空。广大企业家和商人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必须做到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不见利忘义,不走旁门左道,不搞歪门邪道,更不能以寻租、围猎的“灰色手段”污染政治生态、搅乱市场秩序,自觉做爱岗敬业、创业创新、回报社会、洁自自好的典范。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纪检监察机关打好监督“防腐剂”,把好权力运行关,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构建风清气正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发挥反腐败主力军作用,坚决查处营商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使权力运行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与此同时,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建立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对行贿行为重点监督,从严惩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不断向社会释放坚决反腐败的决心和毅力,杜绝各类不“清”行为,真正让行贿者没了市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