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生威”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22 08:53:28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通报的10起案例,其中的“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有的还披上了隐形变异的外衣,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来源:三湘风纪网站)

  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四风”是党风问题的集中表现,也是其它许多问题和弊端的源头,不仅损害了党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内存在的作风问题,我们党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实现了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是,从最近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类型看,不守规矩,敢于触碰纪律红线的大有人在。违规赠送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仍然较多。由此可见,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须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久久为功,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生威”。

  保持高压态势。要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继续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对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常抓不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坚决纠正;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同时,针对“四风”改头换面、由明转暗的新动向,要定期梳理查处案件,综合分析研判,掌握规律,找准“穴位”,实施“靶向治疗”。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等监督手段,让监督更加高效、精准。

  抓住“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从中央领导同志率先垂范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通过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形成了全党上下齐抓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推动作风不断好转。因此,抓作风建设,关键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作风引领的“头雁效应”,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实现带动一方、影响一片。

  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的同时,要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堵住漏洞,进一步筑牢“不能”的防线;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防线,努力达到“不想”的境界,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2021年中秋、国庆节日已经临近。在刹住“四风”上,不能有任何“疲劳期”,要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并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