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在“兄弟情义”中迷失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1:29: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三湘风纪网站以《兄弟情义掩饰下的权钱交易》为题报道剖析了川煤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阿多严重违纪违法案。阿多讲江湖义气,沉浸于“兄弟情义”,导致思想“病变”,以“兄弟感情”为借口,官商“跨界”亦官亦商捞财、以借为名披上“合法”外衣收钱、称兄道弟受贿化作“礼尚往来”,在违纪违法之路“裸奔”,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阿多的腐化堕落过程的确令人深省,他的贪婪也是令人触目惊心。他放贷收息、以他人名义向公司投资入股以及违规收受财物就达1260万元。任职甘孜州副州长期间,与某商人朋友在康定合伙开了一家歌厅,他不顾身份,还当起了歌厅的“推销员”,向自己分管的部门打招呼,有人邀请他去歌厅,不到这家他便拒绝。他在“兄弟情义”中拼命地捞财、收钱和受贿,信念没了,党性忘了,宗旨丢了,甘愿被围猎,最终被“兄弟”捕获。

“兄弟情义”听起来很舒服,但只不过是“围猎”的一种手段而已。以“兄弟”相称之人,就是一门心思假借友情、亲情拉近关系,利用称兄道弟之术换取好感,增进所谓的友谊。以“兄弟情义”的投其所好,实质是打“感情牌”换取“黑色利益”,说到底是权钱交易,为达到其个人目的、谋取私利。而阿多失衡的内心,让其在亏欠心理、不平衡心理和退休前捞一把心理的三种心理中,信念动摇、思想滑坡,把“兄弟情义”当成“真情”,飘飘然乐在“情”中。久而久之,称兄道弟者大行其道,被“兄弟情义”所惑者乐此不疲,其党性原则、纪法意识均抛在脑后。

事实上,称兄道弟者往往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盯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感情牌”打多了,党员干部也就会忘乎所以、得意忘形,最终被“兄弟情义”围猎,落入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陷阱。阿多仅凭一些不法商人编造的好话、好故事,就与其一腔热情地称兄道弟,沆瀣一气,当起“官场上的生意人”,将自己迷失在“兄弟情义”中,用公权力关照他们,在“兄弟情义”的掩饰下经营小圈子,谋取私利。

阿多之所以在“兄弟情义”中迷失,甘愿被“兄弟”围猎,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他在职务的升迁、环境的影响、心态的变化中,丢掉了自己的理想,忘记了党员的身份,背离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在权力和金钱的面前迷失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在“一念之差”中坠入被“兄弟情义”围猎的深渊。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思想淬炼,慎交友,交诤友、益友,莫交“损友”,从阿多案中汲取教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防止在“兄弟情义”中迷失自己,从而一失足千古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