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生命在基层开出最美的花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9-02 09:44:4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8年,张小华从未有过停歇:次日的外调通知书上,还写着张小华的名字;办公室走廊的那盆幸福树,张小华当天还没来得及浇灌;曾经帮助过的村民,再也等不回张书记上门喝口水……(三湘风纪网,8月30日)

  “成不了大路,就做最美小径。”这是张小华的微信签名;“苦而不言,喜而不语。对党忠诚,对群众贴心,对自己严苛。”这是张小华写在微信里的话。他如是说,也如是做,他扎根反腐一线8年,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为民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是一面镜子,榜样也是一把尺子,榜样更是一盏明灯,我们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从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中汲取精神力量,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迎难而上、善作善为,才能获取“见贤思齐”的磅礴力量。

  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张小华扎根监督执纪工作一线,兢兢业业,敢于以较真碰硬的态度向歪风邪气“亮剑”战斗,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8年间,张小华经手立案36起,给予党纪重处分11人。在基层,他善于用脚步丈量民情,勤于用脚印践行初心,张小华去世后,群众闻之纷纷落泪。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我们要完成他未完成的事业,牢牢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用平凡点滴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学习他对自己严苛的生活作风。从大山中走出来的张小华,十分节俭。家境一般的他,租房10多年,时年43岁才第一次住进新家,而这个新家却只是花费14万多元买的一处两室两厅的小产权房,虽没有房产证,却胜在便宜,张小华很知足。可生活再困难,他也不向组织提要求,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工作,他却“舍得”,进入常宁市纪委机关工作后,为了快速学会打字做好笔录,不拖同事们后腿,张小华不惜花费近两个月的工资,自费5000多元买笔记本电脑。鲜明的对比,告诉我们在工作中眼睛要往上看,要精益求精,力求最好;在生活中眼睛要往下看,不盲目攀比,安于清贫,知足常乐。

  学习他对群众贴心的担当精神。“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在担任镇纪委书记的8年间,张小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民的初心。2017年端午节时,时任板桥镇纪委书记的张小华因群众上访,主动放弃休假在村里查一天一夜的账;2018年,接到群众反映三角塘镇自来水厂违规收取困难群众的举报件后,张小华一星期走遍全镇,摸底核实165户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统计出37万元违纪资金,并第一时间将钱送到了举报人詹东山老人手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和他一样把心思扑在工作上,以实干实绩实效,把为民情怀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把群众“急难愁盼”办好办实,让英雄九泉之下安息瞑目。

  对榜样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告慰是奋斗。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张小华同志先进事迹为动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职责与使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