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谢师”变了味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11:2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尊师重道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俗话说得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恩重如山,孩子在老师的教导下如期考上理想学府,学生毕业谢师也是尊重老师的一种表现。有些家长便想着法子通过举办“谢师宴”,邀请老师喝“庆功酒”来表示感谢,不可否认,学生和家长的想法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举办“谢师宴”已经逐步变味,助长了社会的攀比、铺张之风。

  暑期往往是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多发期,也是不正之风频发的高峰期。为防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无论政府部门还是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布明令禁止举办升学宴的文件通知,下发典型案例通报,三番五次地重申严禁举办升学宴的纪律要求,狠刹歪风树新风,但总有少数干部顶风违纪、我行我素,不收手、不收敛。

  近年来因“升学宴”“谢师宴”等被处理的党员干部也屡见不鲜,在高压震慑下,为何仍有人选择在操办“升学宴”的危险边缘疯狂试探?究其原因数不胜数,有些党员干部碍于面子,觉得孩子学业有成脸上有光,想呼亲邀友满足一下自身的虚荣心;有些党员干部无法从“人情社会”抽脱身来,想着自己曾经随的“份子钱”,所谓“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刚好借此机会顺手推着来个“礼尚往来”,回收“投入成本”;有些领导干部则打着子女升学名号违规办宴,行着“敛财”之实;甚至有些党员干部将谢师宴“化整为零”,一次摆个一桌两桌,分批请客变相操办……

  说到底,师恩和谢师,并不是一顿饭所能感谢到位的,真正想表达对老师的尊重和谢意,方式方法有很多,未必一定要通过宴请才算言谢到位。并且一旦和金钱挂了钩的“谢师宴”,很有可能就偏离了最初的轨道,部分党员干部借机收受礼金红包,不仅给参加谢师宴的老师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而且也成为了其借机敛财的“幌子”,给所谓的师生情套上了物质化和庸俗化的笼罩。“谢师宴”办成变了味的“吃请宴”,既偏离了“谢师”的本意,又篡改了“谢师”的味道,成为人情掩护下的“红包宴”,沦为滋生“四风”问题的温床。

  如此变了味的“谢师宴”自然吃不出感恩味,缘于设“宴”压过了“谢恩”,变成了为宴而宴。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自觉严守纪律红线,常吹“廉洁风”,不把喜庆事变成借机敛财的借口;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通过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操办“谢师宴”的行为坚决说“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