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三观”错位岂能为官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10:40:4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尹全洲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从一位享受着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型领导干部”,沦落为一名影响恶劣、身陷囹圄的反面典型,如此沉重教训,不由发人深省。

从案件分析得知,尹全洲通过自身勤奋努力成长为一名经济学博士后,并在专业领域取得一定成就。本有着极为光明的坦途可走,本该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一己之力,然而,这位专家型人才随着权力和地位不断提升,全然忘却组织提供的平台与良机,给予的厚望和培养,甘当金钱的奴仆,深陷权力的泥沼,丧失为官底线。戴着“两面人”的脸谱,将公权视为“私器”,不断为自身牟取私利、高位、重权。细思来,不难发现,这种唯“金钱与权力”至上的错误观念,根源上正是反映出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严重错位。

梳理近年来贪污腐败的案例,虽行径多种多样,但其违纪违法之人的野心与目的大致相差无几,与尹全洲的案例多有相似之处,手中握有权力,便心生邪念,认为“当官就要发财,有权就要捞钱”,为一己私利“苦心经营”“不懈奋斗”,甘愿为财而死,为利而亡。颠覆了正确的“三观”,官做得再大,也只会危害越大,最终害人害己,爬得越高,跌得越狠。

“三观”未正,何以为官?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树立并保持正确的“三观”,面临着物质丰沛、价值多元、诱惑多样等复杂情况,但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拒腐防变之行,更没有坚定信仰之心。有的官商不清,搞利益交换,权力寻租;有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不作为、乱作为;有的喜奢厌俭,贪慕虚荣,为追求奢侈生活铤而走险;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祈求菩萨升官发财……“风雨不动安如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面对何种利益和诱惑,都应该坚决抵制欲望“黑洞”,任何时候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官,就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党员干部应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树立并保持正确的“三观”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去领悟、去实践。要常学科学理论正“三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止思想滑坡、筑牢思想防线;要常念党纪国法稳“三观”,自觉对照检视自身言行,多自省、多自警,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以此加强思想教育,增强法纪意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党员干部“三观”错位的问题,一体构建和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