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一卡通”变成“一卡痛”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8-20 16:22:17 浏览次数: 【字体:

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高坪村委会原主任贺世华因伪造土地流转合同、虚报耕地面积申报并套取家庭农场补贴专项资金3.92万元于2021年6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湖南省纪委网站通报曝光了7起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典型案例。

“一卡通”,就是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福利能够直接惠及人民、民生资金能够直达群众,是汇集民心、凝聚民力的民生工程,在方便和服务群众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从通报曝光的7起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民生资金在“一卡通”中没有“通”到底,出现了“中阻梗”,被硬生生的卡在了半路上。“一卡通”被一些图谋不轨者变成了“一卡痛”,演变成了民生痛点。

“一卡通”,通则安,安则稳;不通则痛,痛则危。7起案例中,有的党员干部在“一卡通”发放管理过程中履职不力,制度执行打折扣、监督管理搞变通;有的“聪明反被聪明误”,违规操作改变资金用途;有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弄虚作假,套取侵占等等,致使“一卡通”被形形色色的障碍堵住了去路,进而侵蚀了人民群众的心,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卡通”就是连结民心的桥梁,就是通达民意的纽带。“一卡通”运行是否顺畅,直接关系着桥梁是否稳固、纽带是否结实,影响着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否牢固。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要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一是要注重“人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断厚植为民情怀,铸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二是要注重“技防”,升级改造“一卡通”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一卡通”数据录入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等,加强源头治理与强化末端管理,让民生资金在“快车道”上运行无阻,彻底杜绝“中阻梗”问题的发生。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才能使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惠农政策更好落地见效,才能更好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