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生态系民生 “严”如利剑当高悬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09:44:34 浏览次数: 【字体:

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8月5日通报,娄底市“洞庭清波”行动紧盯“四水四库”,今年以来,娄底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对114名相关责任人和3个单位进行了问责。

生态环保关系民生,是永恒的话题,是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污染防治”也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发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国上下一直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从中央到地方生态环保督察层层压实生态环保责任,在督察中不仅发现了不少生态环境问题,还挖出了不少生态环保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的存在“重发展、轻环保”的错误理念,片面追求当地经济发展,对污染问题防治力度弱,甚至官商勾结、谋取私利,成为污染企业的“保护伞”;有的落实生态环保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图省钱省事,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有的欺上瞒下,对督察出来的问题搞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企图蒙混过关……凡此种种,暴露出了生态环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工作作风不实、缺乏责任担当的表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7月反腐月报显示:各地紧盯生态环保典型案件,开展追责问责。7月8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虚作假等有关问题追责问责情况,玉溪市委、市政府,通海县委、县政府等6个责任单位和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彬等2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追责问责。7月22日,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责典型案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追责问责,再次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重拳整治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的力度。

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绝非一日之功,也非一家之力能够完成,需各方攥指成拳聚合力,同向发力、久久为功。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保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环保的政策,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让生态环保理念入脑入心,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制定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和污染防治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违反制度者严肃查处;企业要转变发展理念,意识到发展与环保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二者不可偏废,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具有可持续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把生态环保领域的专项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督促职能部门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严字当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紧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严格追责问责。此外,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曝光生态环保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让平时对待生态环保工作不重视、不作为的领导干部“如坐针毡”。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利剑斩“污”,以铁的纪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