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问责抗疫不力官员就须“动真格”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21:06 浏览次数: 【字体:

据“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8月4日发布的通报,张家界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永定区、市人民医院、武陵源区共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到处理。

  近期,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我省。抢时间、拼速度,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成为当前头等大事,任何人都应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始终如一地把守好每一道“防疫关口”。此时,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发挥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作用。然而,就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对此“麻木不仁”,甚至“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层层传导压力,自己做“甩手掌柜”;有的仅做一般性安排,不督促抓落实,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有的不深入基层和群众,工作汇报和抗疫实情“两张皮”;有的只是“靠前指挥”通过电话、网络下指令,用空话、套话刷存在感;……凡此种种,表现出来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疫情这面“照妖镜”前,现出了“原形”。上述张家界市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担责不够被问责就是最好的警示,这既是让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挨板子”,更是对党员干部在“非常时期”要勇于担当、勇于尽责的一种激励和推动。

  “疫情”是一场“大考”。这场“大考”既考验全民防控疫情的决心和能力,更检视着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因此,笔者以为,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抗疫非常时期,必须率先垂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心无旁骛地冲锋陷阵,积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绝不能做一名“旁观者”,甚至是做一名“失责者”“失职者”。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立足监督首责,下沉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抗疫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疫情防控纪律、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形成强大的震慑。

  抗疫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要想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良好的干部作风是保障。希望张家界这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防疫不力、担责不够被问责的案例,能给那些不作为、不担当、不尽责的党员干部再敲响一记“警钟”,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敬其事,担其责,用攻坚克难的“活力因子”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打赢疫情防控这一硬仗贡献自身的一份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