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17: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在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就新征程上,如何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的提问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将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三高四新”战略。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和伟大事业就难以有序推进。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这些腐败官员表面上看起来是经济上出了问题,实际上是政治上出了偏差。相关数据显示,仅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0.4万人,从公开通报的案例来看,不少人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而受到处分,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是这些腐败官员较为突出的表现,其中,一些中管干部“双开”通报中违反政治纪律的表述频频出现,一批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被严肃查处。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加强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在二次全会上强调,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三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是抽象的,是由具体的人和事构成,必须看行动、见实效;在四次全会上强调,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加强政治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和叮嘱的大事要事,也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嘱托,坚定不移地加强政治监督,扛牢政治责任。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纪检监察机关就要见行动。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大论断,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就是政治监督,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具体而言,要聚焦对“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严格执行近期出台的“十必严”措施,让制度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有力破解“一把手”监督这个老大难问题,督促“关键少数”勤政务实、清廉为民,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政治监督。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加强社保医保、惠民惠农资金等方面监督,持续推进环保、耕地保护等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四责”协同联动。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从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是要见效果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