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微腐败”成为“大祸害”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9:38:22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信息《湖南通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涉农资金领域问题突出》,其中通报了7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通报的案例中,有的党员干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的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有的滥用职权、执法违法。这些行为严重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摘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仅仅在于充实丰富的物质生活,更在于能够享受到公平公正的生活环境,然而,依旧存在少数干部在“民脂民膏”上动歪脑筋,搞小动作,以私利损公利,漠视群众利益,不仅没有保持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反而劳民伤财,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尤其看到的是,涉及基层民生工作的过程中滋生了微腐败,产生了违纪违法现象,就是最直接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遭到破坏,其产生的负面效应会直接反映到基层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中,甚至让本可以得到化解的矛盾升级,越级访重复访不断增多等等。这些情况又会加剧对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破坏,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也对基层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压力和阻力。

同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长期存在会让群众的不信任感日益加剧,会导致丢失群众基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便会陷入危机,便会陷入“塔西佗陷阱”。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政府在老百姓嘴上的口碑好了,自然拥护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自然能够积极配合基层干部完成工作。而群众身边的贪腐,就是在极大的耗费这一宝贵的“政治财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危害之大,可窥一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压舱石”,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个地方基层群众身边出现了“微腐败”,极大程度上还是地方上政治生态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党风政风是否清正廉洁是衡量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标准。良好的地方政治生态,可以推进党员干部对自身政治品格的良性思考和提升。反之,基层政治生态“污秽”“浑浊”,则会滋生各类问题——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所以,净化地区政治生态,是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源头的关键要领。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现象,不仅仅是涉及群众眼下的切身利益问题,更是涉及党行政执政的关键问题。所以,“拍蝇”的力度做到真实有力,群众看得到结果,摸得到成效,感受得到力度,把“廉洁清风”送到群众身边,让人民在基层看到“海晏河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