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对“变通歪招”露头就打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10:32:22 浏览次数: 【字体:

双牌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收到永州市纪委监委移交的一封检举信,反映双牌县茶林学校克扣学生营养餐费,用于发放教师福利补贴的问题。经查:茶林学校校长全某吉等人动起了“歪心思”,将这笔“多拨付”的营养餐补助款用于发放教师福利补贴。(来源:三湘风纪网 06月28日)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国是尊师重道的传统国家,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刚刚获得“七一勋章”的63岁“燃灯校长”张桂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直扎根在云南贫困山区一线,拖着病体,战胜千难万难,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她化作一束光,照亮了大山里女孩的梦想,用知识改变贫困山区女孩命运,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个人该如何坚持理想,如何恪守德行,如何自我超越,张桂梅做了最好的诠释。人民教师为了谁,怎样当一名好教师,怎样培养好学生,张桂梅成为我们的榜样。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张桂梅以实践做出了有力回答。

而双牌县茶林学校在学生的营养餐上,动了“歪心思”,实属不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谁家都有孩子、都有学生。学生的营养餐绝对不是小问题,是与老百姓利益关系最密切,群众感受最直接的重大民生项目,涉及学生的健康,是不能触碰的“红线”。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此种触及学生利益的歪风邪气不灭,任其自流,将会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危害与损失。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学生一顿饭营养餐补贴是6元每餐的标准,该学校利用每一个学期上级拨给学校学生营养餐补助天数比学生实际在校就餐天数多的特点,累计套取了多达88321.2元的营养餐补助款。“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在萌芽阶段抑制不良之事较容易,等到酿成大祸时再来挽救就困难了,但人往往忽视萌芽阶段的小事,以致造成更大的过失。纪律的红线一旦被践踏,积少成多,由小变大,思想的防线就会失守,走向违法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故对此类“变通歪招”只要出现就必须露头就打。

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党建党百年华诞之年,新阶段有新要求。我们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在对待涉及民生之事上,我们要以“丝发”和“毫末”的细致,并拿出“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态度与决心。作为监督执纪者要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坚持不懈在“不敢”和“不能”上发力,扎紧制度的“铁笼子”,擦亮监督的“探照灯”。防范此类“变通歪招”,在根本上要加强党性和师德教育,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筑牢思想“防波堤”,将“歪心思”扼杀在摇篮里,让此类“变通歪招”无所遁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