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警惕网络时代“爱好”变“陷阱”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6-28 11: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浙江省海盐县通元镇原党委委员钱利斌因沉溺网络赌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案件。

钱利斌沉溺于网络赌球,梦想“一夜暴富”。“赌局”一开,贪欲难遏,大肆“享受”畅快淋漓的豪赌,投注的钱从几百到几万,源源不断送进赌博的无底洞,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输光积蓄,负债累累,并累计从单位账户挪用公款56万余元,直到穷途末路,身陷囹圄,家破人散。

近年来,互联网飞速发展,面对网络上“精彩纷呈”的娱乐生活,少数党员干部与钱利斌一样,在网络世界的“兴趣爱好”中沉溺者并不鲜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80后副主任张裕,两年时间,为网络游戏“升级”买装备而堕于“围猎”,多次接受“交好”老板的贿赂,后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28万元;湖北省随县安居镇中心学校会计盛某为得到网络主播的“青睐”,挪用公款近1300万元用于打赏女主播,因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0万元,追缴贪污所得。他们,被网络“爱好”网罗,亦被网络世界“游离”,成为现实生活里的“阶下囚。”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嗜赌成性贻误人生,挪用公款输掉人生。从钱利斌的案件不难发现,除了自身思想的贪婪与腐化这一根源外,不良的兴趣爱好也是构成其腐败行为最直接的“诱因”。网络赌博、网游充值、网购奢侈品、打赏主播……正是为了此类扭曲的“兴趣爱好”,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一掷千金”,豪气“埋单”,甚至不惜铤而走险,挪用公款,公权私用,逐渐走向贪腐深渊。显而易见,此类“兴趣爱好”的本质,正是“四风”问题新的“变种”,中央三令五申要严惩狠刹“四风”,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旧不收敛不收手,贪污腐化,满足个人私欲不仅葬送自己的大好前途,更是败坏社会风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因此,如何有效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极为重要。

保持良好的兴趣爱好,“好之有方”、“好之有度”,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各级监督部门、所在单位、党组织要从多方面入手纠治,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要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对“关键部门”“关键少数”加强监督;要强化思想教育,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防微杜渐、抓早抓小。

“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党员干部的兴趣爱好,不仅反映着个人生活作风和道德修养,也深刻影响着社会风气和社会价值取向。无论时代如何更迭变迁,世俗诱惑如何变异出新,党员干部唯有坚持理想信念,以健康爱好涵养党性心性,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才能更好地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