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干部作风不能“歪”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5:12:50 浏览次数: 【字体:

钱来得容易,花着也不心疼。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汤汪乡九龙村联队原会计庞孝顺交代:“打牌输掉十几万,吃吃喝喝十几万,洗澡保健十几万,买保险、保健品十几万……不知不觉把225万元集体资金给花光了”。2020年8月10日,庞孝顺被开除党籍,同年10月14日,因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5月18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俗话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但于党员干部而言,小赌易“入魔”,大赌易“栽倒”。庞孝顺便是如此,不过一次打麻将,不过一次带的现金不多,却“刚刚好”把手伸向集体资金,从此便入了魔迷了心。纵观以往案例,“倒”在赌博上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在少数。例如,2017年8月,贵州省普安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鹏因打麻将赌博被行政拘留,此后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21年5月,四川省苍溪县乐园水库事务中心原财务股股长、会计赵晓丽在网络赌博的虚拟世界里挥霍无度,因挪用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从赌博到大吃大喝、奢靡放纵,他们一步一步走向“深渊”,最终葬送了自己的前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均对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行为有着严格的处理,可以说是“三令五申”,为何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淡忘初心,踩踏党纪国法“红线”,究其根本,还是思想作风上出了问题,走了“偏锋”。

众所周知,农村基层干部是和百姓接触最多的干部群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各项政策的直接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各项政策的落实。正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际,如何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为重要,作为村民的“主心骨”,群众的“领头雁”,农村党员干部要从改进作风入手,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多干利民事,莫图贪腐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远离享乐贪腐之歪风,维护清廉生态之正气,做乡村振兴的作风“硬汉”,为民谋福、为民谋利。

“不虑于微,始贻于大。”农村作风问题亦非小事,除农村基层干部从自身做起外,亦需给予外界的加持。尤其是对于农村奢靡享乐之风,贪污腐败之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纪检力量下沉到村、到户,到农民身边去;另一方面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加大对贪腐“村官”的处罚力度,发挥正风肃纪的威慑力,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存敬畏、守底线。同时,加大村级民主监督力度,落实领导责任制,健全村务档案管理制度,对干预村务监督机构工作的行为和人员予以严厉打击、严肃问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