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插枝充树式整改”当休矣

来源:临澧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5 09:46:11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对云南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铭真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力问题追责问责情况进行了通报,据悉,云南省纪委监委对铭真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力问题的相关5家责任单位及23名责任人严肃予以追责问责。(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1.5.19)

近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被过度开发,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典型案例。其中披露,滇池东岸一家高尔夫球场违法建设、侵占滇池一级保护区,为了应对督察组检查,相关单位弄虚作假,将树枝插入浅层表土冒充植树,结果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现场打假,当地党工委书记被要求单手拔“树”后,场面十分尴尬。该视频被发布在互联网后,一度成为网络热点。

此次滇池度假区管工委为了应对环保督查,上演“插枝充树”、“单手拔树”的闹剧,这一拔,“拔”出了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仍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顽疾。近年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人民的切身利益,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经过党中央一系列举措的“铁腕”整治,虽已不敢招摇过市了。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一些党员干部的身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的存在,只不过是在表现形式上换了“新衣”、改了“新颜”,这些党员干部们仍热衷于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玩着换汤不换药的老把戏。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治不愈”,其“病根”在于一些党员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病因”在于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底气和能力不足,高收益低风险的利益驱动以及侥幸心理作祟。

此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再次警示,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对待“敷衍式整改”更须“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首先,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的认识;其次,改进工作作风,切实真抓实干。将“实”字牢牢刻在心头,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服务人民;再次,完善考核制度,激励干事创业。优化制度安排,细化容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最后,拓宽监督渠道,坚决严肃问责。充分发挥政务微信微博、手机报等媒体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切实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以严肃问责砥砺担当作为。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消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场持久战,坚决防止出现“回头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