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为官莫为“一霸手”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15:31:06 浏览次数: 【字体:

曾几何时,“一把手”就生生变成了“一霸手”?“一把手”是指单位或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但如果失去监督,他们就容易演变成“老大”。既是老大,那就得一呼百应,再久而久之,“把手”就成了“霸手”。“某某做事很霸气”“某某说话一锤定音”之类,某些官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有些“一把手”总是摆出一副“不霸死不休”的模样,硬要把自己往霸路上逼,没办法,到最后只有一拔了之。

从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到掌掴书记张战伟,可谓把“霸”演绎到极致。作为县委书记和市委书记,其职务不小,且不说谁提拔了他们,也不说他们受了多大的教育,连基本的党性和群众观也不复存在,那么,他们哪还有资格“在其位谋其政”?

为啥?这些同志早习惯了。在他们看来,但凡做到了“一把手”,不外乎这几点:我既是老大,就得我说了算,反对无效;即便我说错了,敢怒不敢言;你得靠我,能迁就就迁就;既然都不反对我,自然我就至高无上。看看,县委书记可以袭警,市委书记可以掌掴秘书长,看似突然,但绝非偶然。

其是,这种现象自古以来就存在,乃至与人类社会相伴至今。时代毕竟不同了,在提倡人人平等的今天,还搞这一套,除了“不惧怕”,就是“怕不惧”,说穿了,不是有背景,就是无脑筋(本事)。王武亮出事不是偶然的,早在2005年,还在当县委书记的他因酒后驾车与交警发生冲突,不仅动手打人,还口出狂言“我是一把手,老子不怕”,不知伤了多少人的心。这样德行之人,根本就不配当一名共产党员,可令人不解的是,就是这样的“货色”,不但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反而“带病提拔”。再说张占伟,他那句“你是谁,你有什么资格到这里吃饭?”差不多也成了一段时间的“名言”,观其简历,“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赫然在目,难不成现代化的法学,就是打人的?

“一霸手”就像毒牙,一刻不拔,一刻不得安生,人的机体如此,社会的机体亦如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扛起监督首责,压实各级各单位主体责任,让民主集中制恢复本来面目,决不能让“一霸手”“横行霸道”。只有这样,才能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落到实处,让政治生态海晏河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