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从政治上看“十严禁”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10: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回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八年多时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保持着严的主基调。三年前的4月20日,省委对全省干部“约法三章”,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违规配备办公用房、严禁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三年后的4月27日,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十严禁”,剑指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再次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可以说,“十严禁”是对“约法三章”的深化和拓展,是着眼隐形变异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的精准发力。一句“先停职检查再处理”,让人再次感到“严”的气息扑面而来。

  “严”,从来不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而是动真碰硬,反复敲打。通过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舌尖上的腐败”“酒桌上的应酬”得到有力遏制,伟人故里清风徐来。

  然而,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压力较大。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从2020年以来到今年3月,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一栏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一直排在前三位。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的违规吃喝问题典型案例来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心无政治、心无规矩、心无戒惧,“吃心”不减、“酒风”不止、“饭局”不误,转换方式、转移阵地、转嫁下级……隐形变异问题更加突出。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而是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形象的“大政治”。因此,必须从政治上看“十严禁”。“十严禁”,“禁”的是违规吃喝,但树的是规矩意识。就像中央八项规定一样,立的是规矩,不能破,破了就会出大问题。试想一下,规矩立起来了,如果今天破一点,明天破一点,这个人破一点,那个人破一点,那还有什么规矩可言?规矩岂不成了“稻草人”?制度岂不成了“橡皮筋”?纪律岂不成了“软约束”?我们能不严吗?不能!松不得手,歇不得脚,必须铁下心来,对违规吃喝露头就打,纵使穿上新的“马甲”,也要升级“打法”,把它打回原形!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把“十严禁”当作一面镜子,把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看是否还有违规吃喝的念头;照一照自己的行为,看是否还在玩“躲猫猫”的戏法;照一照自己的作风,看是否还抱有依然故我、我行我素的侥幸心理。

  奉劝诸位,千万不要把“十严禁”当作“耳旁风”,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前途栽倒在酒杯中。君不见,那些对违规吃喝不以为然、不以为错、不以为耻的,又有谁能逃脱群众监督的“法眼”?又有谁能逃脱纪律的惩处?又有谁不会为之付出惨痛的代价?

  是继续吃喝下去?还是就此收手?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账,望君细思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