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以“公款”赠“私情”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10:47: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银行中银保险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温咏违规公款送礼问题。2020年“五一”前,温咏安排下属用公款购买茶叶、香烟用于送礼,价款共计6650元,其中购买香烟的费用5750元通过虚开发票方式分批次在单位公款报销。温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违纪款项。(4月26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五一”佳节本是休闲放松的好时节,但温咏打得一副“好算盘”,用公款购买香烟,不花自己一分钱,借过节来送礼,穿上礼仪文化的“马甲”,带上“五一”过节的“帽子”,大行人情之往来,打着“感情牌”,下着“人情注”,慷国家之慨,谋一己之利。再虚开发票把账报,自以为神也不知、鬼也不晓。

“花公家钱不心疼,公家钱不用白不用”,一些单位、个人用公家的钱送人情,出手大方、一掷千金。类似的违规公款送礼问题,近年来屡见不鲜。曾有媒体报道,一年内,广州电缆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余群光公款购买价值28.6万元的月饼1377盒、香烟88条、茶叶252盒,用公司名义送礼,价值之高,数量之多,令人瞠目结舌;福建省永安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王小忠连续三年虚开发票套取公款购买购物卡赠送领导,寻求工作上的“支持”和“关照”;某市城管局局长万某支取17万多元用于节日送礼,所送不是金银首饰、手机电脑,就是名烟名酒等,花样繁多,应有尽有。

公款送礼,花的是公家的钱,实则谋的是“私利”,为的是“私情”。有些打着“集体决策、推动工作”的幌子,将“公款送礼”包装成“公务往来”,以“单位”名义,无非是想打通“关节”、增进“情谊”,将来在评先进、争资源时图个方便,在拉项目、上工程时占个优先。打着为单位、公司谋好处的旗号,看似脱离了为个人谋私利的范畴,实际上假公济私,毫无底线;有些更是直接为自己拉关系、走后门的行为“买单”,拿着公款开“天窗”、搭“天线”,用高档礼品极尽阿谀奉承之媚意、巴结讨好之丑态。重礼背后包裹着利益诉求,礼尚往来也异化为权钱交易的借口。

公款送礼是对公款的滥用,对公共财务的挥霍浪费,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公信民心。事业是实干出来的,绝不是送礼送出来的。昔日太守羊续屋下悬鱼,陶凯三倍偿还送礼,堪称廉洁楷模,至今成为美谈,世人皆叹。今夕温咏等人违规公款送礼无先公后私之念,有自私自利之谋,与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用公款充实送礼的面子,失了清白用权的里子,久之则烂掉执政为民的根子。

国事无私,绝不能损公肥私,绝不可假以“公款”赠予“私情”。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五一”佳节将至,党员干部要不断擦拭初心,自觉“修枝打杈”,吹“清风”,远“四风”,不为私欲惑,自筑节日收礼“防火墙”,自设违规送礼“高压线”,自念清正廉洁“紧箍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