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私欲”冲毁“人生堤坝”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10:12:40 浏览次数: 【字体:

吃人嘴软,拿人手软,我得了别人好处就放弃了原则,谁给我的好处多,和我的关系处得好,谁的工程就安排多,钱也赚得多。有些事知道不能做、不愿做,但碍于情面也做了;有些事明知有问题,拿不下情面,也就放过了。”湖北省公安县水利和湖泊局原正科级干部夏卫兵在忏悔书中写道。(3月11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夏卫兵初入县水利系统时,怀着对水利行业的热爱,他意气风发,积极上进,一心扑在工作上,立志要为国家水利建设事业奋斗终生。因政绩突出,39岁的夏卫兵被组织任命为公安县水利局党委委员、荆南河流堤防总段段长,成为了一名正科级干部,主管公安县虎西片区荆南四河堤防管理相关业务。然而,春风得意马蹄疾,忘乎所以摔下马,他逐渐被身边一些看似无所求、信得过、靠得住的朋友所“围猎”,丧失初心,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利器”,为“朋友”大开方便之门,俨然一个工程批发商,亲手毁了自己的人生堤坝。

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人的欲望是无边的,私欲不遏制就会膨胀。剖析夏卫兵腐败心理,不难其发现走上贪腐道路背后的根本原因,往往是从思想上脱缰变质开始的,思想上的滑坡,常常表现为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和权力观。夏卫兵第一次见有人给自己送贵礼,内心也曾忐忑不已,但渐渐找他表达“心意”的人越来越多,份量也越来越重,购物卡、加油卡、现金等,都来者不拒,彻底“放飞自我”,最终栽倒在“钱关”面前,不免觉得十分的可惜。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楚国的斗子文为官清廉,政绩突出,每当楚成王给予赏赐时,都要逃走。有人不解:“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斗子文却说:“夫从政者,以庇民也。民多旷者,而我取富焉,是勤民以自封也,死无日矣!”以俭素为美的司马光一生清正廉洁,始终坚守“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亦不敢服垢弊以矫俗干名”。清朝官员顾嗣协在到任新会知县后,在县署题了一副对联:留一个不要钱的新会县,成一个不昧心的苏州人。不仅如此,他还用自己在老家的积蓄补足前任所欠亏空。古人尚且知道“多欲是祸,散施是福”,作为以“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信仰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懂得这些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党员干部,既然当初选择了从政,就意味着舍弃了一些东西,没有荣华富贵可追,没有灯红酒绿可享,利用手中权力捞好处、想发财更是决不允许的。当官不忘发财者,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任性用权,必定触“红线”、踩“雷区”,只会被炸得遍体鳞伤、体无完肤。

贪心不可有,贪欲不可纵。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握量与度,看清利与弊,掂量得与失,给欲望安上闸门、给行为划上边界,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知足知止、适可而止,方能保持平常心态,不为官欲所累,不为名利所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