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发扬“三牛”精神,扫除形式主义尘垢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9:00:45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晚小品《大扫除》一经播出,引发热议。小品以新厂长上任前夕,部门主管岳副主任计划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扫除以表欢迎,却遭遇“缺心眼”仓库管理员孙师傅来反映合同问题,从而闹出一系列诙谐幽默的误会为背景,把一个举手投足中充斥着形式主义作派的干部岳副主任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小品中岳副主任身上的形式主义作派主要体现在:一是重形式轻内容。不顾员工本身文化水平,是否参加大扫除,一刀切式强制部门全体员工写《为大扫除叫好》,更有“心得体会文章只看前四句”的“犀利”发言;二是层层加码不务实。新厂长发起的大扫除号召,传导到岳副主任的部门,一步步脱离实际,扭曲成外墙刷漆,修建音乐喷泉,800字《为大扫除叫好》的心得体会,让普通员工孙师傅叫苦连连。

深究岳副主任如此大动干戈的目的,不仅仅为了让新厂长有“面子”,更是给自己铺“路子”,谋“位子”。而孙师傅找岳副主任反映合同到期没续上的问题,岳副主任则没放心上,敷衍推脱。一心谋私利,难免失民心,大操大办搞形式主义的岳副主任最后并没有得到赏识,却得到“大扫除不止是卫生,个别人的思想也要扫一扫。格局不是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的批评。

小品《大扫除》不禁让人联想到现实社会中发生的形式主义问题。如2019年,安徽省阜阳市发生的“刷白墙”行动。给路两侧树木刷灰,墙体统一刷白,统一宣传标语,统一壁字壁画,这一事件当做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被点名批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用“三牛精神”勉励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一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扫除思想上的形式主义尘垢,发扬“孺子牛”精神。“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与老百姓打交道要树立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的意识,主动下沉基层一线,俯下身关注群众的冷暖疾苦;只有强化服务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才能扎根基层,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扫除思想上的形式主义尘垢,发扬“拓荒牛”的精神。“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要发扬“拓荒牛”的精神,立足于当下,着眼于实际,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塞罕坝人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克服了高海拔、高寒、无霜期短、大风干旱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坚造林。经过57年不懈努力,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前的12%提高到80%,最终取得了“人逼沙退、绿荫蓝天”的辉煌成就。只有本着“勇为天下先”的创新与担当,才能破旧立新,在实现中国梦的大道上攻坚克难乘风破浪。

扫除思想上的形式主义尘垢,发扬“老黄牛”精神。臧克家在《老黄牛》一诗中写道:“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王新法就像一头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他3年如一日地带领薛家村的乡亲们筑路架桥,引水建池,解决村民出行和饮水、灌溉等问题。2016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不足 2000 元 增加到 7700 多元 ,一举摘掉贫困帽。只有坚持“老黄牛”精神,养成从点点滴滴做起的“实干作风”,才能勇于负重、矢志前行,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发扬“三牛”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和全国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同样对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激荡着纪检监察干部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澎湃动力,在新年新气象中担当作为,以“三牛”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