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党员干部切莫染上“节日病”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16:25:22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这是专区开通以来的第三次通报。(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5)

  举报专区开通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接连通报了26起典型案例,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每到节假日临近,正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滥发福利等“节日病”的高发期、易发期,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紧抓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节假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目的就是为了警示党员干部,让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做到自省自律,过个“廉”节。

  然而,总有少数干部在节假日期间心存侥幸、知纪违纪,“消费”着别人的典型案例却不自醒,前一秒读完,后一秒抛诸脑后,变着法子违规违纪。面对花样更繁多、方式更隐蔽的“节日行贿”,总觉得节日收到了“节礼”才得以彰显自己的地位,将违规的“馈赠”和“收受”视作传统,认为“天上会掉下馅饼”,总爱去些气氛微妙的“场合”,爱交一些看似“不错”的“朋友”,殊不知,“馅饼”即“陷阱”,自己早已掉入别人提前谋划好的“围猎”之中。

  梳理2020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年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一栏内,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3类问题分别以16488起、14351起、10996起占据前三位,数据表明,这3类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节日病”其实就是“日常病”的延续,久治不愈甚至会产生“耐药性”。

  当然,不少部门在节假日前夕也曾发过很多带有“几个严禁”“几个不准”的通知和文件,“逢节必禁”已成为节日反腐的“规定动作 ”,但总有党员干部根本不把文件通知当回事,文件通知对他们来说丝毫没有震慑力,结果也终将会是在节假日送的“小恩小惠”中栽跟头。究其根源,还是说明个别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够坚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置若罔闻,在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这不仅会摧毁党员干部自身,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破坏党群干群关系。

  俗话说得好:“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将至,党员干部切莫染上“节日病”,让“廉洁意识”一同休假,要守住春节“廉关”,在节日的人情往来中算好“廉政账”“亲情账”,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谨慎行使权力,坚定理想信念决不动摇,谨慎用权决不任性,小事小节上决不放任,心中有“节”,才能幸福过节。同时,各级各部门可以通过下发“廉政提醒”通知、发送“廉洁短信”、送“廉”礼等方式来对党员干部进行“预警”,提前打好“预防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通过“严查”“严处”给力跟进,把“节点”当“考点”,加大对重要时间节点的督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顶风作案的行为严惩不怠,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同时注重开展反面典型教育,以案示警,达到“通报一例、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确保作风整治常态化、制度化,防止“节日病”抬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