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莫让不正“门风”坏了党风政风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1-01-04 09:51:09 浏览次数: 【字体:

“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项纪律’项项违反……”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通报:通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相关表述中,“不注重家风建设,对子女失管失教”“纵容、默许配偶在其管辖地区利用其职权及影响力经商,谋取私利”等表述尤为显眼。

众所周知,所谓“门风”,就是我们日常讲的家风。“门风”一般讲的就是我们一个家庭乃至家族在繁衍生息、世代累居中养成的传统作风和道德风貌。从古自今,国人一直十分重视良好“门风”的培育和养成。譬如曾子杀彘、示儿不欺,孟母三迁、断杼教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等。而曹文敏对配偶失管失教,“门风”败坏,正应了古人那句:“家风不正,祸患必生。”可以这么说,“门风”不正,“四风”问题就会滋生,腐败现象就难杜绝。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这样的“夫妻档”不在少数。像原副国级“大老虎”苏荣和妻子于丽芳,一个卖官,一个敛财,开起了“卖官夫妻店”,类似的例子可以说是不一而足。

党员领导干部的“门风”,一头连着家庭或家族,一头连着党风和政风。在我党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中,许多共产党人为我们立下了“门风”的标杆。周恩来总理几十年如一日地带头执行自己制定的“十条家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严厉批评孩子看一场“白戏”,并在机关干部会上多次主动检讨;老英雄张富清对家人严管厚爱,从不触碰红线……反观曹文敏、苏荣等“夫妻二人转”的违纪违法案,现如今真的是应该莫让不正“门风”坏了党风政风。

“门风”清则家国宁。不让不正“门风”败坏党风政风,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修好正“门风”的这门必修课。一要正己。正人先正己。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干净为官,放弃特权思想,树立公仆意识,时时刻刻做到自省、自警、自律、自爱,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为家人树立廉洁奉公“门风”的好榜样。二要塑内。从小看大,三岁知老。“门风”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小严管子女。要拧紧“门风阀”,时刻注意纠正配偶之失,塑造好“贤内助”。三要立规。“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党员干部必须立好清白家规,以用来指导家人言行,约束家人举止,让家规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孕出好“门风”。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的确,“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门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门风”不正就像顽疾毒瘤,就像曹文敏一样终将毁其一生,最终落得过鸡飞蛋打的下场。我们为官从政者一定要以累寸土之功、积细流之举正身齐家,弘扬优良“门风”,一心在公,用好公权,干好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