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党员干部切莫染上“节日病”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5:55:01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原纪委书记左勇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进行通报。其中着重提到,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左勇军先后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和项目招投标期间,违规接受有业务关联的企业安排的宴请29次。(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每年的元旦、春节等节日都会成为一块块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自律的试金石。总有部分党员干部未能经受住考验,染上了“节日病”,他们要么是打着人情的幌子心安理得收送礼金礼品,要么是乱用公车公款为自己过节提供便利,更有甚者借机违规乱发福利,美名其曰只为让大家好好过节等等。这些“节日病”让节日变了味、走了样,违反了党规党纪,不仅会腐蚀党员干部的思想,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还会败坏社会风气,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其危害不可小视。

  “节日病”就是“作风病”,其“病因”主要还是个别党员干部抱有侥幸心理,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加之缺乏有力的外部监督,导致“节日病”屡禁不绝且多发易发。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指出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这也是对“节日病”宣战的强烈信号。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以“节点”为“考点”,对节日送礼收礼抱有清醒的认识。要坚决分清“礼节”和“廉洁”之别,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既不做送礼人也不做收礼人。党员干部还要带头管好“身边人”,自觉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配偶和子女等人,谨慎对待亲情友情,警惕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感情投资”和拉拢腐蚀,形成以上率下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

  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既要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管好普通党员这个“绝大多数”,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其廉洁用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监督责任,紧盯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督与节点监督相结合,通过建立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公布举报热线等一系列方式,让违规送礼收礼者无处藏匿。一旦发现“节日腐败”行为,一律严肃查处,确保形成强烈震慑,警醒更多人知敬畏守底线。

  同时,要做好“开门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对相关重大事项及时公示公开,将权力晒在阳光下,消除滋生权力寻租的现实土壤,让送礼者无利可图。创新发挥家庭监督的作用,对于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家庭监督往往更加有效。不防把党员干部的子女和配偶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之中,以“枕边风”推动良好家风形成,以良好家风抵御“节日病”。

  战胜“节日病”,考验的是往往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定力和修养。双节将至,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利用这难得的空闲时间静下心来陪陪家人,真正让务实节俭、文明廉洁成为过节“标配”,清清爽爽过个“廉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