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让“两面人”无处遁形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5:45:32 浏览次数: 【字体:

经查,常德市发改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凡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刘凡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2月11日  三湘风纪网 )

无独有偶。上周,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一个出身农家、从炊事员打字员一路“逆袭”至县委书记、官拜副厅级的“励志典范”而今堕落成了“腐败先锋”。明明是贪的里子,偏要戴上“廉”的面具,这样的“两面人”贪官并不少见。去年以来我省就查处了攸县县委书记谭润洪、芷江县委书记曾佑光等人。

所谓“两面人”就是“口言善,身行恶”者。给“两面人”画个像,就是台上口吐“廉”花,台下花天酒地,台前装模作样,台后财色兼收。他们有的表面清廉简朴,背后却骄奢淫逸;有的表面信仰马列,背后却迷信“大师”;有的表面任人唯贤,背后却任人唯亲,有的表面遵章守纪,背后却任性用权……

这些“两面人”极善伪装,堪称官场“戏精”。而无数“两面人”官员的落马,也说明不管演技如何高超,迟早会有“演砸”的一天,到头来只能是“作茧自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打蛇要打七寸。清除“两面人”,就要精准地揭下其“画皮”,拆穿他们“伪善”“伪廉”“伪勤”的假面具,让他们演戏一演就砸。

一要“盯”在监督上。不管“两面人”如何善于伪装,最终都逃不过党和人民群众监督的“火眼金睛”。 要积极听取、耐心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如设立信访箱、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的监督渠道等。要充分调动各种监督力量,激活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构筑起无所不在的“监督网”,睁大眼睛盯住“两面人”、看住“两面人”、管住“两面人”。

二要“辨”在考察上。如何让“两面人”一演就砸?就是要把“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干部考察要注重德与行,更要群众评价与群众监督。俗话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仅要在干部圈里考察干部,更要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多在八小时以外熟悉干部。做到不为表象所迷、不为表态所惑,切实给干部画好“全身像”,使“两面人”无法“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边腐边升”。

三要“查”在惩处上。无论“两面人”演技有多么精湛、伪装有多么巧妙、潜藏有多么隐蔽,最终都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严惩。要形成严打高压之势,坚持露头就打,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让那些“两面人”如坐针毡、心生戒惧,不敢展现背后虚假、肮脏的那一面。要发现一处、查处一起、通报一批,绝不含糊、绝不手软,坚决把他们清除出去,做到除恶务尽、不留隐患。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