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摆“官架子”不如有“官样子”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1-13 11:30:12 浏览次数: 【字体: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过去的自由、‘光环’和家庭的温馨都已经成为过眼云烟,留下的只有悔恨的泪水和惨痛的代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忏悔道,可惜已悔之晚矣!2020年9月,李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梳理报道发现,李伟痴迷于“当官”后拥有的权威和地位,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处处摆“官架子”。在接受老板宴请时,他在酒桌上刻意把人分三等,对应的酒也分三档——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扭曲的“三观”不仅让李伟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从几十元的水果蔬菜、上百元的水电费及理发费,到几十万元的家具家电、近千万元的别墅,直接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而且还盛气凌人,一言不合就耍官威,他曾说:“我是副市长,我还要交水电暖和物业费吗?”“我出门从来不带钱,我还需要花钱吗?全部都有人买单。”在特权思想的驱使下,李伟把造福一方百姓的职责、使命抛之脑后,在严重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什么是官架子?周立波《翻古》中有言:“丁家里是当过官的,自然要摆官架子。”丁玲在《如何能获得创作的自由》中说道:“官儿不大,架子不小,群众是怕官架子的,讨厌官架子的。”所谓的“官架子”,就是指做官的威势和派头。做官的威势和派头大了,其“官架子”自然也就大了。官架子的历史,悠久且顽固。比如在古代,出行是显示官威的最好方式,文官坐轿、武官骑马,“肃静”“回避”,前呼后拥,派头十足,有的一旦做了官,再不愿与“白丁”往来,甚至还要骑在“白丁”头上作威作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进作风上取得了明显效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同志更是垂范在前,为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却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掉了队”,“官样子”不好,“官架子”却不小。有的恃权而骄,感觉自己不可一世,处处显摆他的“官帽子”;有的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不管走到哪里都要“与众不同”;有的则喜欢用“官架子”掩饰自身的空虚与无能,维护自以为是的权威……

  “官架子”是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危害极大。它不仅会离间党群干群关系,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常有百姓背后评论某干部“官不大,架子倒不小”,鄙夷之情,厌恶之色溢于言表。“官架子”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横亘在干群之间,老百姓对那些成天端架子、耍官威的干部是极看不顺眼的。古往今来,凡是能得到群众认可、成就一番事业的,都是没有“官架子”的人。领导干部应该明白,不论地位怎样显赫,都是职务行为;不论手中权力多大,都是人民赋予。只有放低“身架”,才能抬高“身价”。

  古语有云:“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与不摆“官架子”相对的是有好的“官样子”。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真正以官德服人,以政绩显威信,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放下“官架子”亲民爱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需,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