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党员干部要践行“三个自觉 ”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15: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布了今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为1322起、1139起、893起。总体来看,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由于社会习俗、现实利益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治理隐形变异新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奢靡享乐老问题病根仍在,遵规守纪的内在自觉尚未完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守纪律、讲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各级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为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立了规矩、划了底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践行“三个自觉”,遵规守纪才能不走岔路、少走弯路、稳走正路。

要有学习自觉,当好知纪知规的明白人。遵纪守规的前提在于知纪律、懂规矩,党员干部既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也没有天生的“金刚不坏之身”,必须通过常态化的学习,才能熟悉党章党纪、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等具体的要求和内容。一个政党、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了规矩意识、没有了规章制度,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思想和行为也就会无所遵循。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明是非、有张驰、懂进退,真正把我们的队伍锻造成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铁军”;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找到纪律的红线、把准规矩的底线、掌握办事的分寸,始终做到“人在纪中,纪在心中”,做纪律上的明白人。

要有行动自觉,当好执纪执规的实在人。“打铁还需自身硬”,身正方能正人。战争年代,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流血牺牲,才有了红色中国,这是那个时期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平岁月,虽不再需要流血牺牲,但遵规守纪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被赋予的新使命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所以,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审视和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做言行不一的“两面人”。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对歪风邪气有鲜明态度,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党规党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线,做执行上的实在人。

要有律己自觉,当好守纪守规的干净人。追求自由,是人的天性,因而有少数党员很不喜欢“纪律”,就像孙猴子戴上的“金箍圈”,时不时受到唐僧“紧箍咒”的威胁和约束,感觉很不自在。其实,从来就没有绝对的自由,所有的自由都是以约束为前提,虽然“纪律”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党员的个人言行,但更能保护其政治自由。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无视纪律,任性而为,将会滑向万丈深渊。因此,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是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人生幸福的“安全线”,要想像孙悟空一样修成“正果”,就必须自觉地接受纪律的管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廉洁为民的干净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