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发扬节俭传统落实“光盘行动”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09-23 16:56:43 浏览次数: 【字体: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因此,就我们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带头发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历来就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蜀汉军师诸葛亮在其《诫子书》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我们党在民族危难之时,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恶劣环境中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出不朽的业绩,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革命胜利,党的事业能够日积月累中慢慢的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能够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实践证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我们党战胜困难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应该长期坚持的一条重要经验。

当下,随着直播行业火热,一些主播化身所谓的“大胃王”,进行着毫无“营养”的吃播秀,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造成了严重浪费。我们应当看到,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各种食物原料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食物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问题绝对不可小觑。我国已有14亿人口,每个人每个家庭节约食物还是浪费食物,加在一起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仍需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持“光盘行动”,通过以点带面,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良好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