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

来源:清廉常德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09:45: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据测算,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加工等产后环节损失量每年在700亿斤以上,接近粮食大省吉林全年粮食产量,达到了令人瞠目“一年损失一个吉林”的程度,但是眼下“舌尖上的浪费”却依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一重要指示,既给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粮食安全鸣醒了警钟,也是特殊时期对于保障粮食安全做出的未雨绸缪。

节约粮食,忆苦思甜,从筚路蓝缕的历史中坚守初心使命。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提醒我们勿忘历史,牢记使命。几代共产党人历经风雨七十多年,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国家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曾走过相当长的粮食短缺的历史,艰苦奋斗至今才有今天富足的环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没错,从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开始,我们应当提高思想认识,常温历史,居安思危,把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牢牢扎根于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制止浪费,警惕腐败,从戒奢以简的风尚中引领廉风建设。据《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可见,“舌尖上的浪费”已经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行为,而成了一种不良的风气。“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侈浪费历来如洪水般销损着建设的堤坝,腐化社会风气。毛泽东主席曾严正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作为党员干部,决不能把奢侈浪费看成是一种疏漏、一种习惯、一种小节,而要把它提到官德和党性的高度去认识,提到执政为民的高度去认识,从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带头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带头言传身教、弘扬优良家风,以引导崇尚节俭、清正廉洁的社会风尚。

践行节约,严以律己,从法治监督的保障中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了深入落实“光盘行动”,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协会接连发出倡议,号召各地餐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决定成立工作专班,抓紧研究提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方案,意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贯穿于生产、流通、加工、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以法治方式综合治理食品浪费行为,改变餐饮消费陋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部门,更要积极响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为建立良好的餐饮文明生态再构建一道防火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