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官方致歉岂可“错上加错”

来源:常德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4 17:07:0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人社局400多字的官方回复出现了4个错别字,甚至连本单位名称都写错,该事件一度在网络发酵成为舆论焦点。该县纪委监委迅速介入调查,并对相关工作人员及领导进行了处分或书面诫勉。

本来,人社局作为民生部门,更应懂得如何尽心尽力服务群众、如何对群众的事多上心、多使劲。然而,仪陇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先是“懒散慢、松疲软”,让群众吃了“闭门羹”,后又态度恶劣,“脸难看、事难办”,缺乏为民服务的精神和责任意识。这完全有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来就有错在先。

俗话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经群众反映之后,仪陇县人社局按理本该“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痛定思痛,立行立改,推动本单位作风来一次转变革新。可是,仪陇县人社局时隔6天才给出的回复,短短400多字的回应公文竟有4处错别字,甚至本单位名称都出错。如此草率的回复,不仅让群众感受不到致歉的诚意,反倒暴露出敷衍、漂浮的作风,这种“不走心”的态度,非但不能纾解矛盾,反而让“连心桥”变成了“隔心墙”。“错上加错”折射出的不仅是个别党员干部责任心和使命感的缺失,折射出工作作风整改的虚假化和形式化,更反映出考核评价存漏洞、监督问责留空白,致使行无所畏。回应公文如此敷衍塞责,让人不禁怀疑:在对待群众时,他们真的“走心”了吗?如此工作作风,如何让群众信服?如何为民排忧解难?在对待群众时,如此“不走心”是否已经成为了日常工作的“常态”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典方能治乱,猛药才能去疴”,因此,要根治“敷衍了事”式歪风,需驰而不息“标本兼治”。一是强化作风建设铸“魂”。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常拂“思想之尘”、“一日三省吾身”,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健全制度建设立“本”。要建立公文差错登记簿,推行工作差错备案制等,完善党员干部考核机制,细化评价标准,真正激发动力、唤醒活力。三是用好“头雁效应”强“根”。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既要激励情怀、涵养作风,多俯身落实,少投机之举,又要保持高度负责的作风,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四是强化执纪问责促“行”。强化日常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懒散慢、松疲软、推脱绕、事难办”的整治力度,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一抓到底。

“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对于“四风”问题,对于不良作风苗头,决不能忽视纵容,要拿出“露头便打”的决心和“永远在路上”的韧劲,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构筑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