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吃喝“奢靡之风”不可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10: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山东、广东、黑龙江、浙江、湖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自今年1月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103起,其中违规吃喝问题20起。通报案例表明,违规吃喝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严查享乐奢靡之风、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丝毫不能松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28日)

 所谓吃喝奢靡之风,是指花费大量钱财和社会资源追求“舌尖上”的过分享受。过渡到官场上,便多为上级讲排场摆阔气,下级兴迎送搞拉拢,顶着工作名义,打着公家牌子,享受着以权谋私带来的“高级”待遇。虽然近年来“四风”问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下得到了有效遏制,违规吃喝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在此高压下,借着吃喝涵盖的范围可大可小,费用的横纵性可长可短,违规吃喝的形式便开始“七十二变”起来。

 违规吃喝问题无论大小,其背后的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都不可小觑。从表面看,是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下对勤俭节约观念的淡化,不过是将宴请、聚餐,或是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视作联系工作、搞好共建的纽带;但其内里,却不乏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行为。下级往上“硬凑”,上级嘴上说不受用,心里却很受用,这样一来一边是接待费居高不下,一边是干部作风节节腐坏,吃喝奢靡之风更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奢靡之风,从某种意义上,比腐败问题还严重。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统计发现,在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违规吃喝与其他违纪行为交织的超过60%,从这组数据看,一方面说明有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违法犯罪,往往是从讲排场、摆阔气,抛弃勤俭节约精神开始的;另一方面则说明了在纠“四风”的高压下,违规吃喝“在夹缝中求生存并肆意生长”的现象仍未彻底根除,奢靡之风仍需坚决反对。恰逢五一端午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用通报案例来释放出对违规吃喝奢靡之风扭住不放、严肃查处,释放坚决从严、持续从严、一严到底的明确信号,不可不谓是一次早提醒早防范的有力举措。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遏制“吃喝奢靡之风”,必须从源头抓起,坚持多管齐下、常抓不懈。要筑牢思想防线,国家公职人员务必进一步加深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自觉敬畏权力、守住纪律、不踩红线;要加强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提高经费开支的透明度和使用效益,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要强化监督检查,找准靶子,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奢靡之风无藏身之地。(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