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实事求是才能破除形式主义歪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0: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表明了对形式主义“零容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鲜明导向。同时也再次印证了革除形式主义作风顽疾要釜底抽薪、“察本”“绝源”,要从根本着眼、从源头着手。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背水一战、结账收官的决胜时期,但形式主义是影响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的突出作风问题。大搞“纸上脱贫”“数字脱贫”、今天发文部署明天就只要求报告落实情况、照抄照搬总结材料……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现象林林总总,束缚了想干事干部的手脚,阻碍了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啃食了群众对党的信任,影响恶劣,群众深恶痛绝。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革除形式主义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要首先找到其本质,深挖其根源。不管是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还是敲锣旗鼓、应景造势,都属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表现,都是不坚持实事求是的歪风。因此,某种意义上讲,形式主义的本质和根源就是不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基层,但凡坚持了实事求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定会有勇气理直气壮地坚持原则,有智慧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办法,又怎会出现检查在即“一份扶贫工作汇报材料连用三年”的笑料?对于上级,但凡坚持了实事求是,做到了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定会作出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决策部署,制定出合乎实际、科学可行的考核细则,又怎会出现“空中政策”、“本位政策”、层层压责却层层“甩锅”的乱象?

 战“贫”即胜,不容歪风。笔者认为要铲除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就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我们每一个决策和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群众满意,而不是只让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脱贫攻坚亦如此,检验脱贫攻坚举措是否正确的重要“尺子”就看是否获得脱贫实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才能在脱贫攻坚推进了解真进度、看到真成绩、发现真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决策对策更贴近实际,更经得住实践的考验,得到群众更大的拥护。做到如此,形式主义便自然而然驱而远之。

 决战贫困、决胜小康,过硬的作风是关键。在这“行百里者半九十”的紧要关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满意着眼,只做实事、不做虚功,只求实效、不玩花架,用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态度克服形式主义作风顽疾,用真真切切、扎扎实实的扶贫战绩赢得群众更大的满意。(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