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小蛀虫”是“大胃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3 15:3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您好!这是工商银行。注意到这个月贵校工资代发放系统中,有人有5笔共6万多元的工资收入,特提醒。”2019年12月5日,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财务处叶处长收到工商银行的提醒电话后大吃一惊。这也揭开了学校会计谢屾贪污的内幕。2020年1月6日,谢屾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月13日,因涉嫌贪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荀子·正名》言:“欲虽不可尽,可以近尽也;欲虽不可去,求可节也。”负责全校教职工工资发放工作的谢屾,在所谓的嗜好驱使和贪念驱动下,将黑手伸向代扣的个人所得税、公积金、养老钱等,短短五年时间累计贪污近300万元。贪污的大部分款项用于购买模型玩具和充值游戏,其中购买最贵的一个模型玩具达3.5万元,这是典型的玩物丧志,为物欲所惑,为金钱所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面对如此高压的反腐态势,如此严苛的管理制度,不少“小蛀虫”经历一番“修炼”,一步步从“谨小慎微钻空子”到“熟能生巧有路子”再到“胆大妄为饱肚子”的“大胃王”,最终撑破了肚皮,打回了原形。

这些“小蛀虫”小就小在不见光、不放大很难发现它的存在,因为它们善于在各自精通的领域内“伪装潜行”,在制度的缝隙中“游走穿梭”,在应付审批时“临危不惧”“花言巧语”“颠倒黑白”,每时每刻都在扮演着“人畜无害”的角色。为什么说它是“大胃王”呢?因为它的“胃口好”“不挑食”只要能吞下的绝不放过,能咬到的绝不松口,并且绵绵不休、积少成多、贪得无厌的持续侵蚀。

我们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及时发现这些害虫的存在,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及时清除,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要查漏补缺,及时“修复”制度的漏洞,“填补”管理的“缝隙”,使其无法尝到“甜头”形成贪念,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习惯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那些充满诱惑、可能掉入陷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形成条件反射般的免疫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知足常乐、恪守本心是党员干部面对欲望和诱惑时应有的态度,只有时刻保持“世间尤物,不敢妄取”的敬畏之心,才能做到对党忠诚,内心干净,担当履职。(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