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扣住“严”字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9 09: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完成反馈,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去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中,中央巡视组同样提出这样的要求,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但是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要想彻底打赢这场战役,必须“严”字当头,把战“贫”责任落实到位。

    扭住“关键少数”,扛起战“贫”责任主线。俗话说得好:“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对落实战“贫”责任具有风向标作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在战“贫”一线,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又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将惠民政策真真正正地变成百姓口袋里的实惠,“啃”下精准脱贫这块“硬骨头”。

    严肃“政治生活”,筑牢战“贫”责任防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发生偏差,行动必然发生偏移。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中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个别党员干部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经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理想信仰不坚定。“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筑牢战“贫”责任防线,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始,要高质量落实好“三会一课”,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完善党员参加宣誓仪式、政治生日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越烧越旺。让党员干部在价值观上产生共鸣,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更加主动地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

    狠抓“追责问责”,严守战“贫”责任底线。抓住“问责”要害,推动责任落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在决战脱贫攻坚这场没有销烟的战役中,各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职责使命,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要敢于“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越接近胜利越要负责守责尽责。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强化政治担当,着眼解决问题,扣住“严”字使长劲,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决战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