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防止疫情“反弹”,纪检不能“缺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0 15: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境外输入风险增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形势任务变化精准监督,推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25日)

  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必须跟进到哪里。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尤其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绷紧监督检查之弦,为确保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一旦“缺位”、“不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就有可能毁于一旦。

  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新变化,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封城”措施解除后,商超、餐厅、车站等场所也开始逐渐人群聚集,对于这些重点场所,要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海外疫情开始迅速蔓延,就要督促各有关部门完善口岸联防联控,做好回国人员集中留观和定点救治工作,聚焦防范输入性疫情抓监督。

  要深入基层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员工是否正常返岗?物资保障是否充足?订单投产是否正常?防控措施是否落实?针对具体难题,及时协调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要查找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坚决防止“伤口撒盐”行为。与此同时,要督促职能部门围绕税费、就业、金融等方面,多出台好的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目前,各大中小学开始陆续错峰复学。教育是立国之本,孩子是祖国未来。纪检监察机关尤其要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重点监督检查。督促卫健、疾控等部门指导学校开展健康教育、传染病风险点排查、预防性消毒等工作,对于可能出现的人员聚集、车辆拥堵、突发病情等,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基本阻断”并不等于完全消灭,“逐步解封”也并不意味着放松警惕。无论是内防反弹还是外防输入,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复学复课,纪检监察机关都绝不能缺位!(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