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别小看“绳贪”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6 14:53: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小官贪腐”典型案例:2006年至2013年,东港区南湖镇民政办公室主任王伟伙同报账员李升锋,利用各自职务便利,采用虚报、截留及收入不入账的手段,套取国家低保、五保补助金及国家优扶补助资金等共计32.7万余元,其中王伟贪污国家补助资金及慈善捐款13.6万余元,李升锋贪污国家补助资金1.5万余元。两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其所涉违法问题线索已移交检察部门审查起诉。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上述案件中违纪人员级别不高、涉案金额也不大,案件不值一提。如果这么想,那你就错了。这些违纪违法行为虽然所涉金额不大,但由于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群众对这类现象是深恶痛绝。因此,我们千万不要小看这些“蝇贪”。正风肃纪不仅要打“大老虎”,也要拍“苍蝇”,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怎么防范和消灭“绳贪”呢?笔者认为,一是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要建立透明的权力运行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给腐败留空间;二是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行为的惩治力度,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惩治腐败力度越来越大的氛围,让基层党员干部不敢腐;三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不仅要增强其党性修养,还要提高其遵纪守法意识,让其不想腐。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各级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开展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结合精准扶贫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治理,有力的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消灭“绳贪”打下坚实基础。笔者深信,在党中央的坚强的领导下,只要各级党委和纪委切实担负起了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腐败现象就会越来越少,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临澧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