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过“佳节”更需涵养好“家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风吹日晒,字迹也许会模糊,但好家风,却是春风化雨,长长久久……”近日,湖南省纪委宣传部与湖南卫视联合推出好家风公益广告“欢乐中国节,廉洁好家风”,倡导进一步弘扬良好家风,以优良家风推动社风持续向上向善。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非常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每逢听到“家”这个字,总会让人产生一丝丝的悸动。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的确,对人们而言,家既是出生、记事、成长的地方,也是接受养育、学会做人、走向社会的“始发站”。而良好的家庭美德和家风家训,更是千千万万家庭世代兴盛的“传家宝”。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2019年10月21日,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三审稿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三审稿增加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单列一条指出“用良好家教家风涵育道德品行”。在入法之前,家风已经写入党规党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增加了有关家风建设的内容,明确指出“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既在道德层面正面倡导、作出规定,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划出纪律底线。针对家风建设,道德、纪律、法律各尽其能相得益彰,共同推动优良家风润泽千万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连着社风、民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风都是堂“必修课”。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家风建设深入人心,成效明显。以家风的淳化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担当有为,已是当前各级各部门的普遍做法。尤其是新春佳节之际,各级各部门通过发布公益广告、赠送廉洁对联、召开座谈会、开展廉政亲情寄语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涵养良好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共同守护好家庭廉洁防线。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成败、一家之荣辱兴衰,也事关党风、政风、民风。新春佳节将至,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真正做到作表率、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三湘风纪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