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过“廉”节切莫“精致走帐”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4 09: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年关将至,各单位的财务无疑是最忙的时候,是各项支出费用报销的集中期。同时,我国的传统素来重视过节,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借着“过好年”的旗号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发放,导致年底成了违规违纪的高发期。

 怎样让“吃吃喝喝、公款送礼、违规发放”不被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挖空心思、费尽心机,通过“精致走账”的方式,将种种违规行为从“地上”遁入“地下”,穿上“马甲”,披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制造过“廉”节的假相。

 “精致走帐”的特征就是“以合规形式掩盖违纪事实”,通过精心包装账单以躲避监管、规避检查、逃避追责。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如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5起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当事人都在报销上挖空心思,分别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玉米种植补贴款、人工费、清雪费等名义,将吃喝费用在单位“财务账内列支核销”。如湖北银行恩施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毅违规组织公款宴请,安排恩施分行办公室负责人支付,并分6次用其它发票冲销抵账3798元。“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互换空白公函、“化整为零”分批报销、虚列项目开支、转嫁给下属单位等手段违规报销、冲抵吃喝费用等种种行为成了“公开的秘密”。

 “精致走帐”的背后表面看是作风问题,实际上折射出少数党员干部不守规矩,不知敬畏的党性问题。“精致走账”为何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能够得逞甚至盛行?一方面将帐目做得精致规整能很好的规避“四风”问题检查;另一方面是部分单位和个人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不细的原因,更有监督管理偏松偏软的原因。

 “精致走帐”需“精准打击”。首抓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增强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强化思想建设,通过反面典型筑牢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堤坝。重扎制度篱笆,切实将各项支出置于阳光下,让每一笔财政资金的去向都能公开接受监督。严格按照财务报销程序报销,管好“一把手”,约束“一支笔”,发现漏洞及时堵住,出现问题立即追查,该检讨的不掩盖,该问责的不袒护,真正形成让人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屏障。沉疴需下猛药,对在改作风中敢于顶风作案、明知故犯者,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和经济上退赔等手段加以惩处,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让不守规矩者得不偿失。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破解类似“精致”走账这样隐形变异新动向,纪检监察干部们仍需久久为功、众志成城,坚决堵住“精致走帐”的暗门,让“精致走帐”“无路可走”。(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