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欢迎来到 临澧县纪检监察网 !
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动态>廉政时评>详细内容

年关之余切莫迷失在“廉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10: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廉不廉,关键要看节和年。”时值阳历年岁末,元旦将至,农历新春春节亦不远矣。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除了是人们走亲访友、聚合团圆、互祝美好的好日子之外,也是考验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展示干部作风家风的重要节点。

 众所周知,礼尚往来稍有差池便异化成了钱权交易。中国作为礼仪大国,特别看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尤其是节日之间的礼尚往来。在外奋斗的故人难得回乡,少不了招待;平常忙碌的领导难得闲暇,少不了拜谢;打拼整年的同事难得消停,少不了应酬……“空手不登门”,重要节日相互馈赠薄礼,既能增进情感,又能彰显一个人的礼节修养,无可厚非,理所应当。然而,有些人受非法利益驱使,假借礼尚往来之名,跑官要官、承揽工程等,把行礼变成了行贿。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赠礼本是朴实的、纯洁的,礼尚往来不应该牵扯经济利益,应该只是单纯表达个人感情的一种社交礼仪行为。一条送去祝福的节日短信、一张礼轻情意重的节日贺卡、一束寄托美满的鲜花、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品等等,这些都能充分表达个人的情谊与祝福,单纯并且真挚。然而有的人 “雷池”一越,以谋取私利为目的,以赠礼之名行行贿之实,向有权有势的人送大礼、送重金、拉关系、找靠山。行礼可敬,需推而广之,形成社会风气;行贿可耻,需要一查到底,严厉打击。

 每当临近节点,各级纪委都会对廉洁过节提出要求,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常抓常严。上面抓归抓,防治年关腐败,首要还是在于党员干部必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如果自身免疫力不强,警惕性不高,把不好廉洁的“院门”,认为岁末年初,收受他人批着“人情”面纱的 “薄礼”无可厚非,“苍蝇”就会有机可乘。从违纪违规被警告者和贪污受贿的落马官员,从普通党员到省部级高官,概莫能外,此类教训比比皆是。他们中很多人的“第一桶金”都是来自行贿者在岁末年初“盛情难却”的第一次“人情围猎”。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曾用此联告诫自己当官必须杜绝私欲,才能像大山那样刚正不阿,挺立世间。清廉一生之事,贪腐一念之间。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面对“交流感情”、“答谢饭局”等形形色色糖衣炮弹的进攻,领导干部要敢于大声说“不”,要自觉筑牢防线,祛除和紧闭私欲之门,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温水煮青蛙”等陷阱,万不可随心所欲、公权私用,切忌在“年关”留下“污点”。(廉洁常德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